【巍面】沈巍的盒子(生贺文)

一发完·糖/赠 面面/夜尊出道一周年快乐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 嵬和面面年少失散,再相遇的时候,嵬变成了沈巍,面面成为了夜尊,两人刚一见面还没说几句话,夜尊就被天柱镇压了,沈巍独自在世间跋山涉水,负重前行的生活了一万年。

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 两星大战最后以双方缔结和平条约作为结束。

    夜尊在第32次去沈巍家做客的时候,一向谨言慎行的他不小心犯了一个错误,不过也不能怪他,他只是想拿到书架最上层的那本厚厚的《山海轶事》,谁知不小心磕到了它旁边的一个大黑盒子,“哐当”一声盒子重重的砸在地上。

     “怎么了?”沈巍询问的声音从厨房传来,一起飘过来的是糖醋排骨香甜诱人的香味。     夜尊看着地上的盒子转头对着厨房方向的沈巍喊着;“哦,没事,有一本书没拿稳掉地上了而已。”

    夜尊有些费劲的抱起黑色的盒子,却被上面刻的歪歪扭扭的字吸引。

    “给……面面。”

     夜尊瞥了一眼在厨房里热火朝天炒着菜的沈巍,低头看着自己抱着的箱子,眼底思绪翻涌。

     大魔王夜尊从来不是个会委屈自己的性格,沈巍的盒子引起了他的兴趣,稍做思索之后,夜尊把盒子轻轻放在地上,也没在意什么形象,盘着腿,直接席地而坐。

     盒子上的黑能量如丝似网,密密麻麻的一层又一层包裹着盒子,夜尊耐心的解开上面密不透风的黑能量,“咔嚓”,盒子被打开了。

     “一个白色的圆嘟嘟的木头娃娃、石化了的糖人、生了锈的风铃、被虫子蛀的满是漏洞的纸风车……甚至还有一罐泥土、一袋蓝色的种子……最神奇的还有一碗长满了绿苔的死水等等等等……  ”

     夜尊有些气结地看着这一盒子的破破烂烂,“给面面?”沈巍这是图省事,把他攒了一万年的垃圾送给他夜尊解决,好逃避垃圾分类的管理条例的处罚条款?

    毫无声息的,沈巍的声音从背后响起,  “这个箱子里的东西,是我收藏下来,准备送给我弟弟的礼物。”   

    夜尊看着这一盒子的破烂,气笑了,毫不客气的回怼道:“在你心里,你弟弟就值这些破烂打发的!”

     沈巍没有理会夜尊嘲讽,绕过坐在地上的夜尊,学着夜尊的姿势,也是盘着腿,席地而坐。 

     他拿起那个白色的木头娃娃说:“我和我的弟弟在很小的时候失散了,我不知道他落到了哪里,只是想着他还那么小,身体又不好,一个人孤零零的流落在外,活得一定不容易,所以我努力的寻找他,他又那么爱哭,我就想啊,收集一些小礼物哄他,兴许他一开心就不掉眼泪了呢?我以为,我很快就会找到他的。”

     沈巍的目光变得深邃悠长,他娓娓道来地给夜尊讲着这盒子里的收藏品背后的故事。 

      大拇指轻轻摩挲着那个白色的木头娃娃,他开口道:“我的弟弟很喜欢白色,庚子年的时候,我们已经失散三年了,那年我19岁,路过瑶山时误入一片雪松林,那里的雪松从里到外都是白色的,我就想着砍下一小段雪松,按着弟弟的模样做一个娃娃,等找到弟弟送给他,再听他说着失散这几年的经历,我温柔的安慰着他……所以我冒着被山神处罚的风险砍了一小段雪松木,可是我好笨啊,我刻了一年零28天才刻出一个小人的雏形,那个时候我好怕等找到弟弟了我的木娃娃还没刻完……再然后,又过了几年,等我刻画完第三千七百四十五根头发的时候,我确实见到了我的弟弟,然后又亲眼看着他落入地底被镇压在天柱之下,而我没有拉住他。”

    低敛着眉眼,抿着薄唇,沈巍的眼睛里满是懊恼愧疚看着那个木娃娃。

    许久之后,沈巍放下手里的木娃娃,拿出那个石化了的糖人,说: “辛酉年,那是我的弟弟被镇压了八年之后,我在陈城生活的时候,遇到了一个糖人做的特别好吃做的特别好看的老者,我每天都会去老者那边买一个糖人,想等着弟弟从天柱里出来给他吃,想告诉他,都过去了,来吃颗糖开心一点。可是后来过了二十年,等到那个老者都寿终正寝了,我的弟弟也没有从天柱里被放出来。这是那个老人弥留之际特意为我做的最后一个糖人。我想着他会喜欢的吧,便一直留着想给他尝尝糖人甜丝丝的味道,等到糖人都变质了,我的弟弟也没有回来。”

    生了锈的风铃早已没有了当初清脆悦耳的声音,沈巍把风铃拿出来的时候,有一根线似乎是因为年头太久“铮”的一声断了,沈巍有些尴尬的看着夜尊,这风铃有些长,拿起来“当当啷啷”的响的着实有些烦人。

    他歉意的看着夜尊,解释这风铃的来历;“丁寅那年,是我弟弟在天柱里待过的第五十八个年头,那年天柱还是没有把他放出来。天柱那边又黑又安静,我弟弟胆子又小,时间太长了,我怕他一个人在里面太过煎熬,就托人从隐山以南带了这个新奇的玩意儿,你别看它普通,它用的是一种稀有金属做的,声音清脆悦耳,可媲美声音最好听的百灵鸟。可是没想到我用尽了方法,天柱就是纹丝不动,这风铃最后还是没能送进去,我想,那就算了吧,等弟弟出来挂在他房间的门口,随风而动,我和一起并排坐在屋檐下,听风动,听着风铃响……” 

     “南边有一个小镇,那年水灾,好像是,对,是乙申年,那一年,我的弟弟已经被关押了113年了,我在那里救下的第27个孩子,他送给了我这个风车,他说这个风车是他最珍贵的玩具,他把它送给我,以此来表达我对他的救命之恩,他还告诉我,好人会一生平安的。‘一生平安’,多好的祝福,我想把这个风车连同着它承载的祝福一起送给我的弟弟。他啊,前半生太苦,后半辈子简简单单,平安喜乐,多好?而且,风一吹,小风车就咕噜咕噜的转着,也挺好玩的,我想我的弟弟那么孩子气,他应该也会喜欢吧?所以我收下了这个风车,想着等见到弟弟的时候送给他……” 

     “听说,北地的鸢尾花特别好看,己未年的时候,我的弟弟已经在被天柱关了整整两千九百七十八年,我想,这么长的时间,无论我的弟弟做错了什么,都该放他出来了吧?我特意去北地采了一大捧鸢尾花,准备在弟弟走出天柱的那一刻塞到他的怀里,告诉他,我来接他回家了。可是,还没等我回到龙城,我采摘的鸢尾花就都枯萎了,行吧,我又返回北地,问那里的人买了一小袋种子,那就等弟弟回来,我再种给他看也是一样的,我想,他应该会喜欢的吧?”

     “戊辰年,那年距离弟弟被关在天柱里已经过了五千七百三十年了,我路过喀兹纳尔草原时,同行的人说喀兹纳尔草原有世界上最美的星空,所以我们在那里停留了两天,为了看那里的星空。璀璨的三千星河坠于高高的穹顶,还真挺好看的,可是我觉得他们那是没有见过我弟弟的眼睛,如果他们见过我的弟弟,就会发现,当我弟弟笑意吟吟时看过来的眼睛,那才真的是黑夜散尽,星河长明的美好。虽然是这么说,我觉得,我的弟弟应该会喜欢那样的星空吧?所以我问当地人买了一个碗,装着倒映着星空的喀兹盐湖的水,我把星河盛在碗里,想把它保留下来给我弟弟看……”

     “哦,对,还有那罐泥土,那是壬午年的时候,那是我弟弟已经被关押八千一百五十三年的时候,那时候我在云山……”  

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 “……北极地波光粼粼的暗海,我想我的弟弟应该会喜欢吧;虞山结的碧沙风果甜香个大,我想我弟弟应该会喜欢的;鹿渠城产出的雪棱丝绸真的像雪一样一尘不染的白,我弟弟那么喜欢白色,我想,他应该会喜欢吧,还有……”

      一桩桩一件件,从漫长的时间长河中沉淀下来的,是沈巍的满满的一颗心,叙述者还在慢条斯理地诉说着心意,而对面的倾听者早已哭的泣不成声。  

      “……到现在,已经一万零三十一年了,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好哥哥,至今,我还是没有找回我的弟弟,如果你有幸遇到他,夜尊,可不可以麻烦你告诉他一下,他的哥哥改了名字,现在叫沈巍,住在龙城市星居路198号星居公寓8号楼4楼16室,他在等他回来。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“我在啊,”夜尊哽咽地说道:“我一直都在啊!”

      “哥,我回来了。”


      我行过白山黑水,

      等过了春夏秋冬,

      风吹起我的衣角,我想应该分你一半,

      我看过的世间繁华,我也想分你一半。

      最后的最后,穿过人世荒唐,你回到了我的身旁,至此,我的生命才算是真正的完整了。


        —End—


   


评论(14)
热度(20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呐,丸子大人啊~🍡 | Powered by LOFTER